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中国大百科全书 长城遗址遗存卷》编纂工作全面展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工作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编修之际,新编卷《长城遗址遗存卷》编纂工作已经全面展开。10月21日,参与编纂的部分在京专家、学者和编纂人员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召开了编纂工作会。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中国长城学会名誉会长张柏等文物保护专家先后发言,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充分阐述,并就编纂的任务要求、工作安排做了详细布置。

《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在邓小平同志支持下,胡乔木提出建议,要求在老一辈专家学者还健在的时候着手编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先后批准国家出版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联署的关于出版《全书》的报告,随后成立了以胡乔木为主任的总编委会和姜椿芳为总编辑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邓小平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题写了社名。

全书编纂工作从1980年开始,历经我国学术界、出版界15年坚韧不拔的努力,1993年9月18日,74卷本的巨型知识总汇——《中国大百科全书》终于全部出齐,从而为中华文化发展史树起了一座新的丰碑。两年后的1995年12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正式立项。学界泰斗、两院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学术界最具代表性的重要专家学者中的大多数参加了该书的编撰工作。历经13个寒暑,全书第二版圆满收关。 2009年8月26日,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总结表彰大会”。

《中国大百科全书》的专家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兢兢业业工作,呕心沥血,为大百科事业作出了贡献。正是专家学者们的严谨治学态度,才保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在百科全书的大旗下汇聚了两万多优秀的编撰人员,可谓名流荟萃,专家云集,堪称世界第一。《中国大百科全书》凝聚了中国知识界、特别是老一辈学者专家的智慧和心血,展现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崇高的精神面貌。

参加编纂工作的学者、专家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树立了无私的奉献精的榜样,他们在构建伟大的知识工程的同时,也建设了崇高的精神文明。

《中国大百科全书》全面反映了世界各国科学、社会、文化的新知识和新成果,集中展现了中国5000年文明的优秀成果,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科学、社会、文化各领域的新发展和新成就。既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重要窗口,也为进行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很好教材。

《中国大百科全书 长城遗址遗存卷》收录了人类伟大工程之一---长城,2000多年遗留至今的长城本体、附属建筑、与之相关的各类文物。这是人类百科全书历史上,第一次完整梳理长城的遗址遗存,对人类文化历史,是一次重要贡献。该卷的编纂以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的专家为主体,同时组织了其他单位的专家协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