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四季村晚”助推乡村振兴——音乐剧《幸福长又长》预演成功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活动

首部由农民、社工出演的乡村原创音乐剧《幸福长又长》,今天在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赵庄子村预演获得成功。150名村民代表,以及音乐家、舞蹈家,演员,导演,企业家,商会代表等70多人观摩了预演。

《幸福长又长》以音乐剧形式反映赵庄子村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通过村民的歌舞表演,以七幕音乐剧讲述村庄故事,展示村庄建设的重要事件和美好生活风貌,诠释赵庄子村以党建引领、社工助力、新老村民团结参与,走向和谐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部乡村原创音乐剧,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乡村振兴文化专项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乔方,国家一级演员周舟任导演、音乐人祝小民等十余名艺术家组建的“首都音乐文化工作者赵庄子村志愿服务队”监制,在充分调研和融入原创歌曲的基础上,诚邀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担任剧中“宝贝奶奶”角色,邀请58名村民和5名社工倾力演出,展现了乡村文化和现代音乐剧的独特魅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文化盛宴。

为确保音乐剧的质量,赵庄子村每一位村民都积极参与筹备工作。他们不仅每天加班加点的参加演出彩排,更为音乐剧舞台的搭建义务出工,完美的诠释了赵庄子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公益精神。

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乡村振兴文化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大兴魏各庄镇赵庄子村委会、大兴区益民农村社工事务所共同主办。该剧得到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基金会副理事长段永在致辞中对该剧内容和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向全国发文,提倡在广大乡村中开展“四季村晚”活动,段永表示这部音乐剧是响应该项倡议的具体体现。

赵庄子村书记韩春光表示,该部音乐剧不仅为赵庄子村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也为乡村旅游和文化振兴提供了更多的实践经验。未来,赵庄子村将继续探索“田园宜居宜业乡村”新路径,深耕乡村文化建设,为中国乡村文化事业尝试更多的形式。

据悉,近期还将推出:“大地村歌 —艺绘乡村大地艺术,大地村歌—诗酒年华意人生,大地村歌 —乡土民俗村村味”等系列活动。活动由乡村振兴文化专项基金管委会联合乡村合作社、商会等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