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印发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2018年度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国家文物局直属机关党委,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支部: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工委办发〔201868号)要求和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2018年党建工作安排,我们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2018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

2018年1221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2018年度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工委办发〔201868号)要求和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2018年党建工作安排,现制定《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2018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2018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情况。

(三)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及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的情况。

(五)做好机构改革中的党建工作,特别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同步调整组建情况。

(六)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情况。

(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以及推进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八)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的文化和旅游部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情况。

(九)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回应上年度查摆出问题的整改,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情况。

二、基本方式

(一)部机关党委书记述职。部机关党委书记分别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述职。

(二)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所有部直属党组织书记向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普遍书面述职的基础上,选取10个直属党组织书记向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现场述职。在现场述职期间,邀请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对直属党组织书记进行考评。

(三)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部直属党组织负责其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三、方法步骤

(一)做好述职准备。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督查等反映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缺补漏,抓紧解决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抽查。

(二)认真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可结合年终考核进行,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楚亲力亲为抓基层党建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多用数字和事例说话,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应该坚持严的标准、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基层党建考核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评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评为“一般”或“差”的,上级党组织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评价为“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不超过三分之一。

(四)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

四、时间安排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812月开始,20191月底结束。

(一)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实施方案印发各直属党组织,部署开展述评工作。(201812月中旬)

(二)各直属党组织结合自查,及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20181224日前)

(三)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撰写述职报告,并于20181230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述职报告报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1230日前)

(四)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机关党委书记述职报告,经部党组审定后,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1812月底)

(五)召开部直属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选取10个直属党组织书记向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现场述职,邀请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对直属党组织书记进行考评。(20191月上旬)

(六)各直属党组织集中开展内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报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131日前)

(七)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提交文化和旅游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2019220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直属党组织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具体落实。

(二)改进方式方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紧密结合日常检查情况及工作实际进行。坚决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来评判工作好坏的现象。

(三)注重工作实效。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为发现先进、带动中间、督促后进的重要抓手。特别要突出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


附件

 

有关材料撰写要求

 

一、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撰写要求

述职报告要报告当年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情况(包括一年来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情况,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体制机制方面问题解决情况),篇幅控制在2500字以内。

报告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总结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基本情况;二是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三是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时效性的解决措施。

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工作情况部分不得超过总篇幅的二分之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各占总篇幅的四分之一,既要客观总结成绩,也要中肯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理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二、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撰写要求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要全面总结本单位的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篇幅控制在1500字以内。

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本单位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基本情况;二是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体现出的主要特点;三是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尤其是一些典型性、代表性问题;四是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报告要完整呈现本单位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环节,突出自身特点,重点关注考核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探索方法、总结经验、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