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十二艺节:精彩纷呈的文化嘉年华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5月20日,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拉开帷幕。这是一台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的主旋律大戏,也是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一个文化盛典,来自全国各地的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19个剧场为观众演出超百场,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第一次在中华艺术宫同场展出。连日来,申城各大演出场所好戏连台,人们成群结队涌进各大剧场展馆,演艺人员下到工厂、社区、景区,各家主流媒体全力报道,新媒体发力线上直播,汇聚成一个“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市民在现场,千万民众在线上”的文化嘉年华。

为时代放歌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是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艺术盛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谱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艺术创作生产呈现更加蓬勃繁荣的生动局面。

在艺术节开幕式上,作为38部参评剧目之一的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进行了汇报演出,获得潮水般的掌声。这是我国首部用舞蹈来演绎的谍战片,背景放在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以解放前夕英勇牺牲的地下工作者为创作原型,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原创,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并将石库门、黄包车、旗袍等老上海DNA惟妙惟肖地呈现在舞台上,以唯美的舞蹈肢体语言,灵活写意的舞台背景,多彩变幻的光影投射,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为新中国诞生而壮烈牺牲的先烈形象。主创单位人士在谈及创作此剧目的时表示:“今天的80后关注上世纪的同龄人,希望通过创作演出感染当下的青年人”。显然,这个目的达到了:截至5月20日,97秒的《永不消失的电波》视频宣传片在网络上已播放124万次,很好地实现了革命教育题材的现代表达。据悉,这出舞剧将在25日在上海中山公园进行面向大众的惠民演出。

为时代放歌,不仅体现在舞台艺术,也同样体现在书画艺术。21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上,一幅巨大的《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油画作品赢得好评。作者之一郭健濂对记者坦言,尽管他是杭州人,对电商很熟悉,但他接到这个互联网“命题”创作时还是颇费思量。最后在专家和前辈的指点下,他深入农村,来到临安白牛村体验生活,发现整个村子很小,但家家通过互联网把生意做得很大,特别是还有海归等年轻人在此创业,顿时他找到了创作的灵感,通过手机、笔记本、丰收的水果、快递封箱、年轻人、货车等要素,讴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变。

为人民服务

本届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会宗旨,不仅体现在艺术家将目光投向人民,为人民抒怀,还体现在让民众感受艺术节是人民大众的节日,强化了艺术惠民利民的功能与作用。

十二艺节首次将“文创”纳入框架之中。从5月19日起,一连4天在上海展览馆举办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来自全国的705家文化机构携1169个演艺作品及5757种文创产品参展。在山西“闹腾——来自大同的礼物”展台上,5幅手绘山西扶贫旅游地图受到“围观”。大同闹腾文化传媒公司王星介绍说,这些手绘扶贫旅游地图2年前开始创作,现在平均每月会卖出10万来份,为公益机构和旅游者提供了直观的扶贫指南,发挥了艺术惠民的作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盛佃清在闹腾展台前,赞扬艺术家绘制300个旅游扶贫村的线路分布图很有价值,为推动山西旅游扶贫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5月18日下午,第十八届群星奖惠民演出走进上海市郊松江。位于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欢乐谷亚瑟宫演艺中心座无虚席、人气爆棚,来自重庆、湖北、贵州等8省市的近200名艺术工作者联袂登台,为松江百姓端上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吸引了近千余名观众纷至沓来,其中不乏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组委会人士告诉记者:这是艺术节群星奖惠民演出首次走进旅游景区。

舞台中央,24名年轻精壮的舞者化身飞腾的蛟龙,在舞美灯光和音效的交相辉映下,时而翻江倒海,时而腾云驾雾,将龙舞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舞毕,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来自松江佘山镇的陈女士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看到国家级的演出,太有感觉了!”

群星奖是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能够入围决赛的作品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百里挑一的精品。为了艺术惠民,群星奖组委会联动上海16个区,开展惠民演出活动。5月18日至5月21日,共有84个节目分别走进社区、旅游景点、校园、部队、企业开展惠民演出。

为产业助力

群星奖惠民演出也为景区带来了流量,据统计,演出当日,欢乐谷游客比平时多出了30%,演艺节目带动景区客流效果明显。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冬云说: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也是松江进一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此次将群星奖惠民演出地点设在欢乐谷,吹响了“看大戏、游上海”的集结号。

同样,文创展也为上海文旅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作为申城演出重地的上海大剧院,根据7月即将上演的原创昆剧《浮生六记》,首次制作推出“浮生”系列文创产品,精致玲珑的“竹丝扣瓷茶具”和“莳绘金柴手工盖碗”售价都在数百元以上,但展台前也不乏现场解囊者。上海大剧院视觉艺术高级设计师顾琰告诉记者,《浮生六记》是大剧院首次自主创作的剧目,由此开发了文创衍生品。“这几天销售业绩让我们很受鼓舞,大家看到了文旅融合的光明前景。未来‘浮生系列’不仅在大剧院礼品店售卖,还会在网上开旗舰店。”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山农民画也受到观众的青睐。与以往传统的自产自销做法不同,金山农民画已牵手著名的朵云轩集团,通过特殊印刷技术,色彩鲜艳的农民画不仅逼真生动,而且画作不会因时光而褪色。上海原艺金山农民画公司总经理助理彭丹红在现场告诉记者,与朵云轩合作的最大好处,是使农民画变身为“伴手礼”,现已是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观光厅的畅销品,每月销售额数十万元。

十二艺节将举办至6月2日,美术、书法篆刻、摄影等3个国家专业艺术展更延展到8月中旬,精彩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