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微博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工作

同心同德 砥砺前行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第四届三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91224日上午,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第四届三次理事会在歌华开元大酒店本会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理事长安然主持。与会理事听取了安然理事长做的中国艺术节基金会2019年工作报告、段永副理事长做的2019年度财务报告。资金管理部负责人就相关专项基金的设立与撤销,及重大项目的经费资助做了说明。

安然理事长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明年的工作要点。

2019年是本届理事会换届后的第一年。这一年我会积极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各项管理规定的精神,对专项基金加强管理,规范运营;对不合格的专项基金,认真清理整顿,一些不符合主管部门要求的项目坚决停止。使专项基金的工作走上正轨,并逐渐把专项基金管委会做成相关业务领域的协调管理机构。

同时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主办了多项有影响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在法国巴黎主办徐悲鸿艺术资料展;在中美贸易谈判的大背景下,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主办了中美文化旅游节;8月,参与了《环球时报》国际营商环境高峰论坛。这些活动有效地讲好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好声音。收到中外受众的欢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好评。

今年是国家扶贫攻坚的关键年,本会在扶贫工作方面努力探索、开拓渠道做了大量工作。本会的传统教育扶贫项目公益心·教育魂——艺术教育公益行”连续举行,颇富影响;生态保护专项基金的“节水微喷带”项目惠及民生。

今年我会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历时3个月,严格遵照主题教育的部署,踏实读书、积极思考、检省自我,解决问题,进一步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会健康有序发展的积极成果。

今年我会在解决上届遗留的主要问题方面付出巨大。在改变过去管理混乱、财务积弊甚多的状况方面,在制度建设、管理流程、工作环境、人员调整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然而,由于遗留问题之多、困难之大,超出想象。从根本上扭转这些问题给基金会带来前进障碍,这是明年需继续完成的首要任务。

新的一年,我会将坚持为祖国的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宗旨,搞好国际青年影展、十大华语电影推选活动、“意会中国”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画展。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组织、落实一批重要项目。

同时加强对专项基金的管理,做到聚实力、严管理、上台阶、升水平。扶植有条件的专项基金开展相关业务的研究,出版学术书籍。开展专项基金达标、评优活动,鼓励和表彰先进,继续清理整顿不合格的专项基金。建立一批文化含量高、资源聚合能力强、对公益事业贡献大的专项基金。

面对历史遗留的沉疴积弊,所造成的困难情况,本会坚决维护国家、社会利益,表现了灵活务实的态度和不畏艰难的顽强精神,有效地解决了一些重大问题;同时努力推进工作,拓展事业树立形象,取得了较好成绩。

理事们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取得共识:同时指出,我们不仅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还要有面临突发事件、打遭遇战的心理准备。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大刀阔斧的工作调整,并取得明显成绩后,还要做好打持久战、过苦日子的准备,共克时艰,砥砺前行。

在京的理事、监事出席了会议,秘书处部分同志列席了会议。